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寿命长5倍!这一“古老”怪物鱼可以活100年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1:22 作者:

腔棘鱼是一种和人类一样大小的鱼类,曾经被认为已经灭绝。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腔棘鱼的寿命可能长达100年,是之前估计的5倍。腔棘鱼,被科学家认为是世界上生长最慢和繁殖最慢的动物。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腔棘鱼鳞片上钙化的生长结构,即环状结构,得出了这一发现。像树木的年轮一样,循环记录着鱼的年龄。循环分析还显示腔棘鱼很可能要到55岁才能达到性成熟,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孕育它们的后代,总共5年。

1627438323291356.png

腔棘鱼的鳞片

之前的研究依赖于常规显微镜观察腔棘鱼鳞片上的环状,而新团队使用偏振光显微镜,法国国家海洋科学研究所、海峡和北海渔业研究所的研究员科力格·马赫表示:“更容易看到对比,这项技术揭示了鳞片上的钙化结构,这种结构非常薄,几乎难以察觉。”

图片2.png

常规显微镜与偏振光显微镜观察到的腔棘鱼鳞对比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在科摩罗附近捕获的27条腔棘鱼进行了观察。该方法发现,27条腔棘鱼中,60岁6条,84岁1条。与之前认为这些鱼长得很快的说法相反,马赫说:“所有这些鱼看起来都生长得非常缓慢。

图片3.png


如上图所示:腔棘鱼生长非常缓慢,可以活到100岁。

接下来,研究人员观察了两个胚胎的鳞片。腔棘鱼是卵胎生的,这意味着它们的后代在母亲的卵中发育,然后孵化成活的幼鱼。研究小组发现,两个胚胎都是5岁。这一年龄与刚孵化的腔棘鱼将近14英寸(约35厘米)长相吻合,这表明它们的幼鱼的妊娠期为5年,研究人员说:“与之前研究中所认为的1~2年(妊娠期)相反。”

1627438392223900.png

带有卵黄囊的腔棘鱼胚胎

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使腔棘鱼成为妊娠期最长的脊椎动物之一,甚至比深海皱鳃鲨还要长,后者的妊娠期只有3年。

马赫补充说:“根据性成熟的腔棘鱼的已知长度,研究人员估计性成熟的年龄在55岁左右。”

马赫还谈到:“该团队的生长模型,以及这条84岁的个体腔棘鱼的发现,表明这些鱼可以达到世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