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人类有办法永生吗?意识、“僵尸基因”或许正在给我们答案
发布时间:2021-07-23 13:50:51 作者:

人类有办法永生吗?意识、“僵尸基因”或许正在给我们答案

俗语讲,人死如灯灭,一了百了,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通过实验,似乎给出了和我们想象中完全不同的答案。

关于意识

在国外,曾经有很多科学家对经历过“濒死”的人进行过调查和研究,从描述来看,这些人似乎经历过相同的事情:他们的身体突然变得非常轻,就像是“灵魂”脱离了一般,飘到空中,看到自己的身体躺在那里,周围有人在呼喊,或者是看到有人在抢救自己。


之后,眼前就会出现一束光,自己朝着那束光飞去,进入到一个山洞之中,前行过程中,自己过往的经历会好像放电影一般,不断在眼前浮现。在山洞中出来时,有的人表示,看到了已经去世的亲人朋友在洞口迎接着自己;也有人表示,再次听到周围人的呼喊,然后就醒过来了。


同时,也有研究者通过实验,发现很多人在刚刚去世后,还是有意识的。所以究竟怎样才算真正意义上的死亡,还得从临床入手。

从临床的角度,一般当病人的心跳呼吸停止后,就属于临床死亡了,但在心脏停止跳动后的5-6分钟里进行及时抢救,病人是有希望重新复活的。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间段,人的细胞和身体机能等,会进入到不可逆的停工状态。

但是,正因为这个时间差的存在,使得人死亡后短时间内,意识还是存在的。研究者认为,如果病人大脑意识比较强,可能会在死后数小时内,甚至更长的时间,都具有意识,即使已经抢救不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相关研究的过程中,科学家们还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大脑细胞,它们竟然受到人体“僵尸基因”的影响,会在人死亡后尝试着复活人体。

神秘的“僵尸基因”

“僵尸基因”是在很多动物的体内存在的一种基因。我们知道,很多动物也会得癌症。但是,科学家却发现,大象患癌的几率非常低,是因为它们体内有一种被称作P53的神秘基因,又叫“僵尸基因”,其作用就是可以抑制癌症的发生。

后来,科学家发现,人体中也含有这个基因,而且在人死亡后,当大脑开始渐渐停止运行,它会控制一部分位于大脑的神经胶质细胞,就好像是尝试着“重启大脑”一样,尝试着让大脑重新运行,然后尝试着复活人体,但却并未成功。否则,人类或许早已实现了永生。

人类可以实现永生吗?

在自然界中,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人类作为地球上的一员,也遵循这个规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试图打破规律,延长寿命,摆脱死亡的束缚。虽然距永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现代人的人均寿命却大大提升。

此外,随着人体冷冻技术、“智能芯片”、脑机接口、“生命时钟”端粒酶等相关技术的出现和进展,使得看起来疯狂的永生,一步步、一点点走向现实。无限的生命,或许就在未来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