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科学家:再生,人类“还未开发”的“超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13 16:56:47 作者:

手臂断了再长起来,脚断了也能在短时间内长出来,这些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情节,在未来也许会成为现实!近期,一组研究人员称,人与蝾螈一样,或许拥有一种“还未开发”的能力,该能力可以再生自己身体的某些部分,比如失去的肢体等。

美西螈是一种墨西哥蝾螈,也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它能够再造机会身体的任何部位,包括大脑在内,是当之无愧的“再生之王”。

1626166676972405.png

通过研究这种不同寻常的两栖生物,缅因州巴尔港MDI生物实验室的专家们得出一个令人大开眼界的结论,人类拥有一种“未开发”的再生能力。他们将研究方向聚焦于理解为什么美西螈受伤复原后不会形成疤痕,或者它为什么不会像老鼠和其他哺乳动物那样对受伤做出相应的反应。经他们研究发现,被称为巨噬细胞的免疫细胞,促进了蝾螈组织细胞的生长,但是在老鼠体内却产生了疤痕。

因此该团队表示,伤疤的形成可能会阻碍哺乳动物的再生过程。也从中得到启发:在未来,也许可以通过阻断导致疤痕的大脑通路,可能会让人类重新生长出原本已经失去的肢体或改善整体的健康状态。

研究人员James Godwin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比较了解蝾螈和成年老鼠受伤后的所释放的分子信号,结果显示:作为哺乳动物的成年老鼠的再生能力是有限的。哺乳动物通常会在受伤部位处形成伤疤,而不是让失去或受伤的身体部位再生,这也就为再生创造了障碍。他随后解释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人类还有未开发的再生潜力。”他补充说,解决疤痕形成的问题,也许可以释放这种再生潜力。

1626166711665460.png

据查阅资料得知,由于哺乳动物的胚胎和幼体具有再生能力,例如,人类的婴儿可以再生心脏组织,儿童可以则再生指尖,因此成年哺乳动物很有可能也保留了再生的遗传密码。这便带来了一种十分期待的前景,即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开发出药物,鼓励人类再生因疾病或损伤而失去的组织及器官,而不是形成疤痕后再也无法重现器官的情况了。

也许我们可以从大自然中获得结果,也十分期待我们“还未开发”的能力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