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太空中打印人体器官?原因竟是这个
发布时间:2021-07-13 16:37:00 作者:

为了解决全世界危重病人器官移植短缺的问题,一些研究人员正着手开发3D打印活体组织的技术。不过,他们可能需要进入地球轨道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1626165615276250.jpg

安德鲁·摩根是美国陆军的战地医生,他治疗过很多在爆炸中受伤的年轻士兵,“有些人在爆炸中失去了肢体,或者身受重伤”。摩根开始思考,新的组织甚至整个器官是否可以简单地打印出来,以替换受伤的身体部位?摩根同时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按照上述想法,他在外太空进行了一系列不寻常的实验。2020年4月,摩根在距地球表面400千米的轨道上,利用3D打印机和生物墨水生成了由一个个细胞组成的活组织。

“这就像在家里更换打印机墨盒一样,”摩根在谈到他使用的设备时说,“你放入墨盒,让培养组织发育,然后取出组织盒进行分析。”

“当你在地面上3D打印培养组织时,受到重力作用,它们会有坍塌的趋势,”摩根说,“这些组织需要某种(临时、有机的)支架来固定一切,特别是像心房心室这样的腔室。但在微重力环境中,它们不会受到这些影响。”国际空间站的微重力环境非常适合测试“生物制造设备”,这台设备于2019年发射进入轨道,其目标是将人类细胞打印成器官形状的组织。

1626165623929591.jpg

从简单到复杂

事实上,打印人体器官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匪夷所思。许多生物技术公司都在研究相关的方法,以最终利用病人自己的细胞来生成新的组织。

2018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团队打印出了第一个人类角膜,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一名心脏病患者的人体组织,打印出了一个微型心脏,他们认为这可以用于设计“心脏补丁”,以修复心脏的受损部位。后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更进一步,利用模拟胎儿发育环境的干细胞框架,打印出了一颗迷你人类心脏,这使人工创造出功能正常、具有所有必要细胞类型和复杂结构的心脏成为可能。然而,构建完整的复杂器官,如肝脏和肾脏,是一个更大的挑战。这些器官混合了多种细胞类型,布满了血管和神经网络。

1626165579633212.jpg

  打印可供移植的器官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你也可以对有特定缺陷的心脏进行生物工程改造,来测试新的治疗手段。在短期内,打印器官将有助于在实验室内更有效地模拟疾病并帮助药物开发。从中期来看,当完整器官可以打印出来时,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可能会变成如何满足需求。目前,世界范围内供体器官严重短缺,难以满足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的需求。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00万人在等待肾脏移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大约有13万例器官移植手术,但这只满足了移植需求的10%,能够为这些人提供器官本身就会意义重大。

这些需求和潜在的利益使得在太空中打印器官变得更有价值,但在太空中打印器官并不便宜。于是,一些人开始研究是否可以在地球上复制轨道上的低重力环境,以培育出复杂而脆弱的器官,比如,  科学家正在尝试的一种方法是让组织在磁场中悬浮生长。

有人预言,随着人类开始深入太空,先是重返月球,再登陆火星,届时生物打印或许将成为一个维持生命的重要工具。在离地球数百万公里的地方,肯定找不到多少器官捐献者,而其他东西也会短缺,比如食物,此时生物打印就有了用武之地。

“这是器官打印最前沿的可能性,”研究人员说。“生物打印对深空探索很重要,包括打印动物细胞作为食物,或者在医疗紧急情况下打印人体组织。与此同时,使这项技术能首先在地球上应用,这是真正的飞跃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