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生命探秘之不死之身“灯塔”水母
发布时间:2021-07-09 14:59:49 作者:

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市井平民,都向往着年轻长寿,然而任何生物都抵不过岁月,细胞衰老的必然性,使“长生”变得不切实际。然而这一“妄想”却在一种水母身上成真了,这种水母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说的“灯塔水母”,它们生活在热带海域,性状犹如灯塔,所以被人们称之为灯塔水母。

灯塔水母属于水螅虫纲,身体呈钟型,它的直径只有4至5毫米,是捕食性生物,身体透明,能够看见红色的消化系统。它可以从水螅体无性繁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的能够从性成熟阶段恢复到幼虫阶段的生物,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

普通的水母在有性生殖之后就会死亡,但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灯塔水母却能够再次回到水螅型。起初科学家发现这个现象是出于一个意外,科学家在研究灯塔水母的时候,忘了将其样本回收,结果隔了一两天后,发现灯塔水母不见了,仅仅留下了一只水螅体,后来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成熟之后的灯塔水母是可以变回幼年的水螅体的,这就相当于一只蝴蝶重新变回毛毛虫一样,非常的神奇。

1625814066416313.png

研究发现,灯塔水母在20℃的水温中达到性成熟阶段需要25至30天,其特征是性成熟的(能够进行有性生殖)个体能够重新回到水螅型。从理论上说,这个循环可以不断重复下去,通过反复的生殖和转分化获得无限的寿命。也就是说,灯塔水母可以永远存活,无需面对死亡。所以能够“返老还童”的灯塔水母,也被称为“长生不老的水母”。曾经有一位研究灯塔水母的科学家观察了4000条灯塔水母,确认它们全部都能返老还童,没有一条死亡。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生物体细胞的生长是不可逆的,人体的干细胞分化为多种功能细胞后,就无法再回到干细胞形态了,灯塔水母的这一超能力吸引了不少科学家的关注。科学家猜测,他们是通过转换细胞的转分化过程来实现返老还童的。实际上我们的细胞也可以转换功能,但这种细胞功能的转化,通常会在器官再生的情况下出现,然而,对于灯塔水母来说,这个过程似乎是其生命周期中的常态。

灯塔水母长生不老的秘密,还有待科学家进一步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