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真的实现了!用意念就能玩游戏,打字,上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14:08:45 作者:

从1924年脑电图的发现,到脑机接口概念的提出,及大量动物实验的基础实践,脑机接口技术从科幻逐步走进现实。利用脑机接口技术(Brain-computer interfaces,BCI)进行意念操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4月9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脑机接口公司发布新视频,显示大脑中植入芯片的9岁猕猴佩格(Pager)用思维打电脑游戏的场景。


六周前,该公司工作人员将芯片植入了佩格的大脑。佩格被教导用操纵杆玩游戏。同时,工作人员通过蓝牙与芯片连接应用程序,对佩格的大脑活动进行监测。从芯片中收集的数据被记录下来,并通过解码算法运行,然后被用来预测与佩格操纵杆动作相关的神经活动模式。


视频显示,佩格逐渐习惯了在没有操纵杆的情况下玩游戏。经过练习,它似乎掌握了用思维控制鼠标的诀窍。研究人员表述,该应用程序将帮助未来用户像佩格那样用思维控制设备。


马斯克曾暗示,希望在2021年底开始人体试验。


其实,在2015年,就有四肢瘫痪的患者借助脑机接口技术,用自己的思维实现了打字。

1625551826475684.png

近日,BrainGate 研究团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研究者们成功创建了一套无线脑机接口设备。


相关研究被发表在了 IEEE 生物医学工程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论文题目为《Home Use of a Percutaneous Wireless Intracortical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y Individuals With Tetraplegia》。论文中,研究者描述了两位四肢瘫痪的志愿者如何使用新的无线 BCI 系统,并借助该系统打开 Windows 中的开始菜单,使用其中的应用程序。该论文发表在了 IEEE 生物医学工程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

1625551774127010.png

对于许多瘫痪患者来说,虽然大脑中命令运动的神经信号没有传递到肌肉或做出动作,但大脑中依然存在这些神经信号。BCI 通过使用植入大脑的电极检测这些命令信号,并将其中继到使用 AI 进行解码的计算机中。在这种方式下,瘫痪患者可以想象在计算机上移动光标,然后计算机将为他们完成操作。


目前这项技术需要有线系统来中继数据,完成无线操作是一个全新的挑战。BrainGate 研究团队的布朗无线设备(BWD)在性能上完全媲美现有的有线接口,能够以高保真度记录和传输神经信号。使人们不再需要被拴在传输设备上,这为脑机接口的实际应用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此前两名受试人员 T5、T10 参加了 BrainGate 神经接口系统的临床试验。T5 是一名 63 岁男性,C4 AISC 脊髓损伤导致四肢瘫痪;T10 为 35 岁男性,C4 AIS-A 脊髓损伤导致四肢瘫痪。


T10 通过意念成功地打开了 Windows 启动菜单,并在桌面依次选择了他喜欢的程序,包括 NCAA 篮球应用、Skype、YouTube、Gmail 等。T5 用无线脑机接口在屏幕键盘上打字和撰写邮件,在 NotePad 记事本应用中每分钟输入 13.4 个正确字符。


研究者预计,这项技术将继续发展,使更多严重残疾的人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