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与时间赛跑,抢占最后的生命窗口
发布时间:2021-05-26 13:55:07 作者:

我们都知道,死亡并不是一个瞬时的概念,就算病人被宣布临床死亡,心脏停跳、呼吸停止,人的身体和大脑还“活着”,然而生命留下的这个时间窗口稍纵即逝。

在中国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我基金会承研单位,以下简称:银丰生科院),人体低温保存手术的实施介入就是在这个时间开始,为抢占时间,银丰团队组建专家团队对会员进行病情评估,提前启动临床待命,为达成会员的保存意愿日夜兼程。

紧守时间窗口期,快速介入

在理论上,当人停止呼吸和心跳后,大脑中枢神经缺氧耐受阈时间仅为4-6分钟,一旦超过这一时间,大脑皮质细胞就会因缺氧开始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最终导致大脑功能的完全丧失,出现脑死亡。

人体低温保存手术介入的最佳时机也是在这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因此,为了保持大脑活性,银丰生科院的临床响应团队会在第一时间为病人开通气道,连接呼吸机,运用LUCAS等机械心肺支持系统,同时为病人注射抗凝、抗氧化和神经营养药物,并迅速采取初步的脑部物理降温措施,减少大脑细胞的耗氧量,在紧急时刻,为生命按下暂停键。

几分钟背后的漫长守候

在一些尚且无法治愈的重疾面前,现代医学手段似乎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但生命的顽强,总是超乎想象,直到最后时刻,仍和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将生命的长度一点点拓展,延长。

为防止错失生命最后的黄金时间窗口,银丰生科院的专家团队在对病人病情进行评估后,根据病情,启动24小时,甚至72小时的临床响应待命。待命期间,临床响应小组成员不分昼夜,全天候守候在医院。为病人的生命坚持祈祷,也为另一种新生而祝福。

在银丰生科院跟进的病例中,有的因为专家团队的病情评估和诊疗建议化危为安,康复出院;有的辗转多次,临床响应待命长达半月之久。无论如何,银丰团队,始终用专业、专注和实际行动,续写着生命延续的真谛。

就近医院,提前转运

同时,为全力达成会员人体低温保存的实施意愿,保证临床响应的及时性,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发生,银丰生科院与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原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进行合作,为病人提供转院和治疗的协助服务。

根据过往实施经验,救护车从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东院区至银丰生科院手术室,只有十分钟的车程,大大缩减了人体低温保存灌流手术的实施等待时间。而在生命最后的时间窗口期,每分每秒都至关重要。

或许在一些人眼中,人体低温保存仍是天方夜谭。但银丰生科院用脚踏实地的科研和成果,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和低温爱好者的支持。银丰生科院也将与志同者执梦同行,一起续写低温生命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