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美国匹斯堡大学研究:早衰小鼠使用干细胞可延长寿命3倍
发布时间:2021-05-21 14:40:22 作者:

在美国匹斯堡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只要注入年轻老鼠的干细胞,患有早衰症老鼠的寿命会延长3倍,而且会令老鼠长得较大较强壮。

他们的第一项试验是有关早衰受害者的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发现这些老鼠体内的细胞与早衰老鼠的细胞存在差异,后者的细胞更小,而且比普通老鼠干细胞的再生速度更慢。然而,给17天大的有早衰问题的小老鼠注射干细胞,结果发现它们的寿命明显延长,从平均只有21到28天延长到超过66天,比通常长3倍。

微信图片_20210521142547.png

为改良鼠注射干细胞后,它们生长的几乎与健康老鼠一样,而且大脑和肌肉里也长出新血管。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健康干细胞能帮助纠正衰老老鼠细胞内出现的变异。该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题目为"Muscle-derived stem / progenitor cell dysfunction  limits healthspan and lifespan in a murine  progeria model"。论文作者Laura J. Niedernhofer博士说:“我们的试验显示,早衰老鼠从年轻、健康时开始注射干细胞,它们就会活得更健康、更长寿。这表明干细胞机能紊乱会导致衰老。”

Laura J. Niedernhofer博士说:“随着早衰老鼠的年龄增加,它们的后腿肌肉会减少,并会出现驼背、颤抖、行动迟缓和笨拙等现象。受影响的老鼠如果在出现衰老第一迹象前注射一次干细胞,它们就会更像正常老鼠,而且长得几乎也像正常老鼠一样大。更进一步的研究显示,这些老鼠大脑和组织里还长出了新血管,即便没在这些组织里发现干细胞,情况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认为:健康细胞分泌因子创造的环境,有助于纠正土生土长的干细胞和衰老组织出现的机能紊乱。干细胞里的蛋白质,可能是有助于人体恢复青春活力的关键。目前,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开始使用干细胞治疗衰老相关的疾病,甚至探讨用干细胞来延长寿命。大量的实验已经表明干细胞具有抗衰老的作用,一些临床试验结果也初步显示干细胞对治疗衰老退行性疾病有效。

2016年,北医三院开展临床试验,治疗一名14岁早衰症患者,利用患者健康弟弟的围产期间充质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结果显示,小患者在视力、听力、肝功能等多项生理指标上得到明显好转。

间充质干细胞免疫原性低,具有抑制免疫排斥反应,所以不用配型使用,且血缘越近,产生免疫排斥的概率越低。围产期间充质干细胞,具有很好的组织修复再生和抗衰老作用,具备低免疫原性、取材方便、增殖分化能力强、数量丰富、活性高、无排异反应等特点,因此成为临床研究与应用的理想细胞来源。围产期间充质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炎、肝肾慢性病等多种疾病,在临产上应用前景广阔。

资料来源:

1、美国科学家:注射干细胞竟然可延长寿命3倍? 健康源于细胞 2021-2-6

2、Muscle-derived stem/progenitor cell dysfunction limits healthspan and lifespan in a murine progeria model,Nature Communications,2011

3、干细胞“抗衰老”的现实与可能 韩忠朝 《中国科学报》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