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断头后重生!科幻情节在现实中上演
发布时间:2021-05-11 16:52:01 作者:

从中国神话中的炼丹炉,到科幻作品中描绘的“巨人之力”,人们对于超强的“再生能力”一直拥有一种深深的向往。而这一玄幻般的执念,却在大自然的一种生物身上被真实印证。


1620723507160208.jpg


近日,日本科学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让人惊叹不已。科学家发现两种海蛞蝓,竟然可以自行“断头”后,继续存活,并在若干天后,再重生出一个完整的身体,包括心脏和其他内脏。
       在以往的发现中,大多数的再生案例都发生在那些看起来没那么致命的部位,比如四肢或者尾巴等,像我们熟知的壁虎,就可以断尾再生。但断头再生,生命力如此顽强的生物,还是极为罕见。

这些海蛞蝓的“超能力”是在2018年首次被发现的,日本奈良女子大学的三藤清香偶然观察到了海蛞蝓的这种奇怪的行为。当时,她发现饲养在水箱中的一只海蛞蝓头部和身体分离开了,而且它的头还在围绕着身体不停扭动旋转。本以为马上会死掉的海蛞蝓却在几天后出乎意料地愈合了头部的伤口,并长出了一个全新的身体。

1620723544964515.jpg

之后,三藤详细地观察了两种海蛞蝓(在实验室中生长的E. marginata和从野外采集的E. atroviridis)的“重生”过程。实验中,15只E. marginata中有5只自行“斩首”,其颈上的伤口通常在1天内愈合,完整的再生过程大约持续三周,在20天的时间里,海蛞蝓没有任何重要脏器,但是它却重新长出了80%的新身体。
       这一超强的再生能力,是如何发生的呢?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将目光放在了干细胞身上,这种特殊的未分化的细胞在生物体内有着重大作用,它们能够转化成任何类型的细胞。三藤认为海蛞蝓的超强再生力可能就是因为一些多功能干细胞。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科学家们:这些海蛞蝓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身首异处”。有研究者猜测,海蛞蝓的断头行为可能是为了清除它们旧身体中的寄生虫。进一步的实验也证实,不携带寄生虫的个体,没有选择断头的行为。断头似乎是海蛞蝓摆脱寄生虫的一种逃跑手段。
       在进一步研究中,三藤和团队发现这种断头之后完美再生的能力往往只有年轻的海蛞蝓才拥有。对于那些年长的海蛞蝓,它们断掉的脑袋只能存活十天左右,且它们断头后无法进食,也不会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