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中国首例!冻存卵巢植回体内,癌症患者病愈后要当妈妈了
发布时间:2021-05-08 14:06:02 作者:

据健康报3月24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阮祥燕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中国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后患者成功自然妊娠。

报道中的患者,在2016年被诊断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治疗需要超大剂量化疗几乎会导致100%卵巢功能早衰。这不仅会使患者永远丧失做母亲的机会,还会造成各种更年期症状大幅提前。在北京妇产医院多科室联合下,阮祥燕团队为患者紧急实施了卵巢组织冻存,在患者进行放化疗前,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先取出部分卵巢组织在体外冻存。

22.png

目前,女性生殖功能的保存是建立在各种生殖细胞和组织的深低温保存基础之上,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技术:胚胎冷冻、成熟卵母细胞冷冻、不成熟卵母细胞冷冻和卵巢组织冷冻,然而受制于很多条件的限制,前三种保存很难在我国真正实施。而卵巢组织冷冻,在女性生育力保存和生殖内分泌功能保存方面显示出极大的优势。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球通过该技术诞生的孩子已经有200多例。报道中的妊娠宝宝,也是得益于此技术。

2018年,患者原发疾病完全缓解,但体内的卵巢功能早已衰竭。经过多学科讨论及国际专家会诊,阮祥燕教授团队又为其实施了冻融卵巢组织自体再移植,3个月后患者恢复月经及卵巢内分泌功能。2020年12月30日,患者被确认自然妊娠,孕妇目前孕周已达15周。

诚然,低温冷冻保存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疾病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和健康福利,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也加入到低温保存的研究行列中。

目前,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我基金会承研单位)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坚,也已成功掌握了卵巢组织的深低温保存技术。同时,在皮肤、瓣膜和断指等人体组织器官的深低温保存及复苏方面,也取得突破,并成功应用于临床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