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科普及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命科学知识库 > 干细胞科普及知识库
免疫细胞
发布时间:2017-03-13 22:33:50 作者:

  免疫细胞是指人体内与免疫应答有关的所有细胞,主要包括T细胞、B细胞、杀伤细胞(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MK细胞)、单核吞噬细胞等。其中T细胞和B细胞亦称免疫活性细胞,因为这类细胞受抗原刺激后能分化增殖,引起免疫应答,产生抗体或致敏T细胞。


  细胞免疫主要是由T细胞来实现的。这种细胞在血液中占淋巴细胞总数的80%-90%。T细胞受抗原刺激变成致敏细胞后,直接接触并攻击具有特异抗原性的异物,如肿瘤细胞,异体移植细胞;分泌多种淋巴因子,破坏含有病原体的细胞或抑制病毒繁殖;并同B细胞协同来杀灭病原微生物。吞噬细胞与体液中的杀菌物质构成人体的第二道防线,参与非特异性免疫,另外还有摄取和处理抗原,参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


  扁桃体、淋巴结、胸腺、脾、骨髓等免疫器官,是免疫细胞生成、成熟、或集中分布的场所,免疫细胞分泌的免疫活性物质——抗体、淋巴因子及溶解酶等也在人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免疫细胞治疗集中在通过外部刺激诱导免疫细胞具有更强的免疫识别和杀伤功能,以进行机体多种肿瘤的杀伤和手术后清除。常见的免疫细胞治疗有NK(自然杀伤细胞)、DC(抗原递呈细胞)、CIK(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及CarT等。随着细胞免疫研究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更先进的诱导免疫细胞应用于临床,挽救无数肿瘤病人的健康和生命。

图片1.png

经诱导的免疫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