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转)新研究有望帮助开发抵御癌症的新型免疫疗法
发布时间:2021-03-15 16:18:46 作者: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ell 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沃尔特伊丽莎医学研究所(音译)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细胞能用来抵御感染和癌症发生的过程,相关研究或有望帮助开发新型精准化癌症免疫疗法;通过深入理解该过程发生的分子机理,研究人员希望能够确定一种定制化的免疫疗法更好地抵御癌症。

本文研究同时还为阐明细胞不断适应环境来抵御感染提供了新的视野;同时还为未来科学家们在单细胞水平上研究机体对环境压力(损伤、感染或癌症等)的反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Flt3L激素在抵御感染上扮演着关键角色

树突细胞是一种能激活杀伤性T细胞的免疫细胞,其对于清理诸如SARS-CoV-2等病毒的感染非常重要,同时还能诱发机体对癌症的反应,比如黑色素瘤和肠癌等。Flt3L激素能增加树突细胞的数量,帮助免疫系统抵御癌症和感染。文章中,研究人员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开发出了免疫细胞,以便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机体如何利用这些细胞来诱发免疫反应。研究者表示,机体能利用树突细胞的一种类型来抵御某些感染和癌症,Flt3L激素则能增加特殊类型树突细胞的数量,如今研究人员非常清楚树突细胞抵御癌症的机制,但他们并不清楚Flt3L激素是如何增加这些树突细胞的数量的。

1615796426346866.jpg

单细胞条码或能提供树突细胞发挥功能的关键线索

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单细胞条码技术揭示了当树突细胞增殖时所发生的事情;研究者Naik说道,通过利用细胞条形码技术(研究人员能够插入短链合成性的DNA序列,称之为细胞内的条形码),我们就能在临床前模型中确定哪些细胞会产生树突细胞。基于本文研究结果,如今他们就能更好地理解Flt3L的作用机制,并将其用于新型癌症免疫疗法的开发之中,同时阐明该激素是 如何帮助机体抵御感染和癌症的,这或许是研究人员设计更好的癌症精准化免疫疗法的第一步。

利用单细胞技术改善免疫疗法的开发

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回答了一个长达50年的问题,即到底是什么机制会诱发干细胞对巨大的压力反应做出反应,比如感染或炎症发生等。如今研究者们都知道,Flt3L激素能增加树突细胞的数量,但现在研究人员的重点就是将这一知识应用于癌症免疫疗法即抵御感染的免疫疗法的开发中去。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会基于当前的最新研究结果创建“树突细胞工厂”(dendritic cell factories),从而产生数百万到数十亿能抵御感染的细胞,并利用这些细胞用于新型免疫疗法的开发中。最后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结果或是改善癌症患者的免疫疗法并帮其更好地抵御癌症和感染的首个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