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科普及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命科学知识库 > 干细胞科普及知识库
间充质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7-03-13 22:32:22 作者: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是一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成体干细胞,这种干细胞能够发育成骨、软骨、脂肪和多种其他类型的细胞。间充质干细胞能够从骨髓、脂肪、滑膜、肌肉、肺、肝、胰腺等组织以及羊水、脐带血、脐带、胎盘中分离和制备。目前国内诸多研究机构从脐带胎盘中分离获得的间充质干细胞,较传统的骨髓来源间充质干细胞在细胞增殖活力、免疫抑制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已经在临床上有诸多试验。

  间充质干细胞可以通过静脉注射、介入以及局部注射等方式接受移植,而其会成长为何种类型的细胞取决于其被注入的部位。间充质干细胞还具有以下特性:1)具有强大的增殖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在适宜的体内或体外环境下不仅可分化为造血细胞,还具有分化为肌细胞、肝细胞、成骨细胞、软骨细胞、基质细胞等多种细胞的能力;2)具有免疫调节功能,通过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及产生细胞因子抑制T细胞的增殖及其免疫反应 ,从而发挥免疫重建的功能;3)能够分泌多种细胞因子,改善和调节所处环境,尤其能够消除炎性反应,改善和恢复细胞机能,调节身体健康。4)细胞表面抗原表达不明显,异体移植排异较轻,配型要求不严格,可作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辅助方式增强干细胞的植入和血液系统病的治疗。

  间充质干细胞还具有来源方便,易于分离、培养、扩增和纯化,多次传代扩增后仍具有干细胞特性,不存在免疫排斥,通过自体移植可以重建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并且可避免免疫排斥反应等优点,使其成为干细胞治疗领域的一匹黑马,在多种疾病治疗中皆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图片1.png

间充质干细胞的透射电子显微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