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中国造”人工心脏植入,目前患者已出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17:18:57 作者:


1月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中心病房,42岁的宋先生准备出院回家。他身旁有一个装着设备的小推车,一根电线管道,两头分别连接着设备和腹部。这是宋先生的“新心脏”。

2020年11月10日,患有扩张型心肌病且处于终末期心力衰竭的宋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接受全国首例正式上市人工心脏(左心室辅助系统)植入手术。术后未出现并发症,恢复情况良好。

全国首例商品化人工心脏,

植入手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宋先生患的是扩张型心肌病,是终末期心脏病的一种,已有10多年病史。后来,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几乎下不了床。“心脏肌肉坏死,心功能衰减,生命濒危。”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中心主任黄克力介绍说,从患者的X光片上可以看到,正常的心脏本应只有自己拳头大小,但患者心脏已经扩大到胸腔边缘,大约是原本心脏的4倍。

1610702477195131.png

↑黄克力医生展示患者检查结果:心脏扩张到胸腔边缘。

黄克力说,目前患者状态非常好,在近2个月的恢复期间,也没有出现相关并发症。

人工心脏

让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简言之,人工心脏就是人工制作的心脏,可以延续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生命和改善生活质量,帮助患者恢复心脏功能或者过渡到心脏移植阶段。

图片2.png

↑人工心脏工作原理

植入宋先生体内的人工心脏是“中国造”,由体内组件和体外组件构成。体内部分主要是人工血管和血液泵,通过血液泵代替或辅助心脏泵血功能,重量只有420克,安装在心脏下方;体外控制器像一个小盒子,有6斤重,可以放在背包里。

“除了游泳之外,带着人工心脏开车、逛街等都没问题!”黄克力介绍,唯一不方便的是需要一根电线连接体内、外设备,需要关注电池电量,不能断电。

1610702531528043.png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衰中心主任医师王文艳解释说,“(设备)一共有3对电池,每对能用6个小时,基本能满足一天的外出使用。不活动的时候,可以直接插电源。”

“我现在长胖了,之前90斤都不到。”宋先生开心地说,现在出院了,回家把该做的事做了,就可以出去走走了。


法国全人工心脏,将投入商用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法国人造心脏制造商Carmat的首席执行官Stephane Piat展示了一颗人造心脏。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人工心脏产品将于二季度正式投入商用。

1610702551694749.png

人造器官的研究突破,将带给未来医学不可限量的空间。对此,我们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