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揭秘衰老:高压氧疗法有望逆转衰老
发布时间:2021-01-06 10:02:10 作者:

最近,以色列科学家表示,一项涉及26位患者的小型研究显示能够逆转端粒侵蚀并延长端粒的长度。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重复的代码块,用于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和控制细胞分裂周期。每当细胞分裂时,它们就会与其他染色体一起复制自己。但是,每次复制时,序列最末端的微小代码片段都无法被复制到新染色体中,使新染色体比其前身短一点。而较短的端粒会使染色体的序列进一步下降,从而增加发生危险突变的风险。这些突变与一系列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变化相吻合,尤其是癌症等疾病。

telomeres.gif

高压氧疗法(HBOT),即长时间坐在加压室中吸收纯氧。在三个月时间里,参与者们每周在高压氧舱里呆5次,每次90分钟。从26名受试者的白细胞中提取的端粒结果显示,其细胞的某些端粒延长了20%。


通过这项研究,证明了HBOT引起的基因改变延长了端粒,并且对组织本身的健康产生了潜在的积极影响,一个年轻志愿者的样本也显示衰老的T细胞数量显著减少。


这次实验灵感的由来颇为有趣,研究人员从美国宇航局做的双胞胎实验中得到启示。实验中,双胞胎其中的一个被送往外太空,另一个留在地球,结果发现他们的端粒长度存在显著差异。由此研究人员推断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核心细胞随着衰老而发生的变化。


该论文于2020年11月18日发表在《衰老》杂志上。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看来,诸如改变生活方式和剧烈运动等干预措施对端粒缩短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研究中,仅有三个月的HBOT能够以远远超出以上干预措施或生活方式改变的速率延长端粒。这次令人振奋的研究成果为逆转老化过程打开了一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