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以身垂范,大爱担当——低温领路人沈柏均的情怀和梦想
发布时间:2020-12-30 08:38:59 作者:基金会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低温生物医学的发展之路亦是如此,一代代科学家和探索者怀梦于心,上下求索,将这一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现实。沈柏均教授即是其中的一员,在以沈教授为代表的一代人的辛苦耕耘下,中国低温医学发展之路不断向前。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沈教授首次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低温情怀和梦想。

1609289061791189.jpg

沈柏均,银丰生物集团首席科学家,山东省脐血库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上世纪80年代,我带领团队在低温生物医学领域不断探索,也取得一些成果。1987年,我们创建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低温医学研究室,开展骨髓造血干细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多潜能实质干细胞、皮肤、角膜和心脏瓣膜等细胞组织的低温保存与复苏研究,并在临床中得以应用。1993年我们筹建山东省脐血库,2012年参与建设山东省细胞组织库,2015年正式启动银丰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计划,我们在低温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执念不改,追求不懈。

2017年,我们完成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实施人体低温保存项目的国家,对此,我这个“80后”科研工作者倍感骄傲,心潮磅礴!虽然在超低温保存中,热损伤和冰晶的难题仍然备受困扰,但和世界其他人体冻存机构相比,银丰的人体低温保存研究有其独特优势。

首先,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是一个既有现实医学意义、又充满勇气和挑战的生物研究计划,它涵盖基因科技、干细胞保存、新型生物医疗等,从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研究、再到勇敢探索人体低温保存和复苏的实施,是大胆推动医学进步的重大创举。这是超前的医学创新精神,更是我对低温医学的一世情怀。

我是唯物主义者,生老病死是生物界的朴素自然规律。但人类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新兴科技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使我对未来医学发展更加充满信心。2018年10月,我和夫人一起签订了银丰生命延续研究的相关文件,成为生命延续的实施者、参与者和成员。这既是我对低温医学未来的信心,也希望自己能切实为低温医学略尽绵薄之力,希望在一代代同行的努力下,能够“让低温医学热起来,让生命科学强起来“!

QQ截图20201229104601.jpg

在此,特别向沈教授致敬,向无数在负重中推动低温生物医学一路向前的梦想者和探索者致敬!有您们,低温医学必定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