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重大突破!新方法有望降低基因疗法毒性
发布时间:2020-12-03 14:50:20 作者:

基因疗法,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利用健康人的正常基因或者别种生物乃至微生物的有关基因,把它们移植到病人细胞内,来取代或者矫正病人所缺陷的基因,以解决人类遗传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

1606978394435374.jpg

目前,基因工程发展突飞猛进,并不断渗入到医学领域中,推动着医学的发展,也不断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然而,基因疗法也存在一些缺陷。比如,在非人灵长类(NHP)动物中的实验中发现,靶向中枢神经系统的基因疗法会在背根神经节(DRGs)中产生毒性,导致共济失调(ataxia)的产生。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一毒性是由于DRG中的神经细胞多度表达基因疗法携带的转基因,导致细胞产生应激反应。


可喜的是,日前宾夕法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著名基因疗法先驱James Wilson教授研究团队发现,利用微RNA调节DRG中的转基因表达可以消除基因疗法导致的DRG毒性,使转基因在DRG神经元中的表达水平减少大约80%,同时并不影响转基因在大脑其它区域的表达。

1606978421983800.jpg

在转基因的3’非转录区域添加miRNA靶点序列,可以利用DRG细胞中的miRNA降低转基因的表达,保护DRG神经元


这项研究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我们在大多数非人灵长类研究中观察到的DRG病理学令人忧虑,”James Wilson博士说,“这种改良的病毒载体在降低DRG毒性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前景,它将促进开发更为安全的AAV基因疗法,治疗多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