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给“死亡”一记重拳:耶鲁大学成功复活死亡大脑
发布时间:2020-11-03 14:57:51 作者:基金会

《Nature》封面研究再次向“死亡”直击了一记重拳:已死亡4小时的猪大脑竟成功复活,并恢复正常的代谢活动长达6小时以上。

1604386803918222.png

挑战死亡:让大脑起死回生

据报道,使大脑“死而复生”的核心是耶鲁大学打造的一种名为Brain Ex的体外血液流动模拟系统,而这项挑战“死亡”的研究,是人类继β-烟酰胺单核苷酸等应用成果后对颠覆衰老、寻求永生不老的又一项技术尝试。

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使用自研设备BrainEx,向死亡大脑的颈动脉连续灌流了 6 小时的人工类血溶液,发现死亡大脑内细胞形态得以保持,胶质细胞的免疫应答、神经元的自发电活动、氧代谢和葡萄糖代谢均得到了恢复。

1604386825570671.png

争议不止:死亡不再是归途

这项研究触及了医学界的“最终教条”——它对死亡的定义发起了挑战,并开始引发一场关于脑死亡、死者器官捐献的激烈争论。

杜克大学的法律与哲学教授Nita Farahan等人认为,这项研究“对长期以来有关如何认定动物或人类是死是活的假设提出了质疑”,他们呼吁制定相应的指南来应对这项研究引发的伦理困境。有媒体称:人脑复苏存在着极大的想象空间。若是大脑复活的技术能够成真,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各种冷冻术,将即将死亡的躯体和大脑保存起来,并在未来“复活”。有媒体预言,未来纳米机器人在身体内保驾护航;基因重新编程帮助人类远离疾病和衰老;3D生物器官打印机,将成功实现人体组织器官复制、衰老替代等一系列任务,耶鲁大学的研究,或将让死亡这个让所有人最为恐惧的“归途”,开始逐渐走向终结。

1604386849646811.png

    挑战死亡:未来无限,探索不止

事实上,在人类科学史上,从仙丹灵药,到现代基因技术,挑战死亡的探索从未停止。研究中的BrainEx系统,与现代医学的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相类似。该技术在新冠病毒肺炎治疗中大显身手,使很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BrainEx系统包含记录软件、搅拌装置、液体容器、泵、加热器、过滤器等等部件,在装入含有血红蛋白、抗凝剂等成分的人工血液后,能够模拟正常温度下的机体血液循环。而ECMO的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体外循环应用范围不断扩展,不仅在心脏、肝、肾、肺等大血管手术中获得应用,在肿瘤治疗、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的生命支持方面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临床医学的一门重要技术。

1604386882581451.png

复活死亡大脑的BrainEx与临床响应的ECMO

同时,我基金会承研单位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开展的”人体低温保存“研究项目中,已成功将ECMO技术应用于临床响应过程中。在病人宣布临床死亡的第一时间,人工恢复其体外循环和氧气供应,最大限度保护志愿者的全身,尤其是大脑细胞的存活。同时利用预冷盐水的灌流和体表温度的降低,快速降低志愿者的身体温度,减少细胞代谢和对氧气的消耗,降低细胞的凋亡,从而为志愿者的高质量维持和保存赢得时间。

就像“BrainEx研究开辟了以前无法想象的可能性”,未来的科技更是充满无限可能,让我们秉承期待,一起见证未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