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转)人体冷冻为生命提供了重来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10-09 11:16:08 作者:南华早报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是中国唯一一家人体冷冻研究中心,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四家能完整实施人体冷冻的研究机构之一。这些中心提供人体冷冻服务:将身体保存在极低的温度下,并希望有一天能让它们“复活”。但银丰的研究更深入,有旺给器官移植、肢体修复和其他治疗带来彻底的改变。

人体冷冻是一种在极低温度下保存人体的技术,目的是暂停死亡。中国的人体冷冻开始于2015年,来自重庆的作家杜虹同年因胰腺癌罹患医治无效后,成为第一个接受人体冷冻的中国人。杜虹是刘慈欣的著名科幻小说《三体》的编审,该书反复出现人体冷冻的概念。

1604373956901639.jpg

杜虹被保存在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这是一家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美国人体冷冻服务机构。同年,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在中国山东济南成立。(另外两家全球人体冷冻机构是美国密歇根州的CI和俄罗斯的KrioRus。)这四个中心都为人类和宠物提供冷冻和保存服务,希望有一天能利用先进技术让它们“复活”。银丰还与中国的医院和大学合作,在低温生物学领域进行相关研究。

Aaron Drake是银丰临床响应中心的主任,他于2016年加入银丰,曾担任阿尔科的医学响应主任。他解释了济南的研究中心与其他中心的不同之处。

“阿尔科不与任何医疗机构合作,因为它不是凭医疗执照经营的。他们必须遵守殡葬行业的法律。阿尔科和CI只是个保存场所,身体放入液氮中保存就完成了,”Drake说。“但中国政府不希望我们的项目只是冷冻一些人。政府想看看这个项目怎么有益于医学的各个领域。因此,我们与外科医生、麻醉师和灌流师(操作心肺设备的人)合作。这是一个以研究为基础的大型项目,这也吸引了我加入他们。”

目前,困扰器官移植手术的最大障碍之一是从死者身上获得一个活的器官并将其移植到患者体内的时间窗口很短。“以人类心脏为例,”Drake说,“可存活的时间约为六小时,超出这个时间,组织就会开始死亡。”在这六个小时内,必须完成将器官取出、清洗、准备、运输和植入的过程,同时必须对捐赠者和接受者进行血液检测,以进行血液配型。Drake表示,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特别是在地域辽阔的中国。

QQ截图20201103112502.jpg

“试想如果你能将器官保存在超低温环境中,并持续灌流(血液循环),将它们存活的时间从6小时延长到6天,那么你就有了足够的时间。”中国是第一个考虑到这点的国家,而银丰在这一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新的研究方式,中国在此方面可能会超越其他所有国家。”

银丰正在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研究胰腺细胞的保存,并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研究卵巢细胞的保存。Drake说,每个器官都需要不同的冷冻保存技术。“器官越大,困难就越大,你所需要使用的设备也越大。”尽管困难重重,Drake说,一旦找到了保存所有器官的方法,将整个人体从冷冻状态中复苏的可能性将会很高。

“这就像你要解决一道非常复杂的数学问题,先把它分解,然后一部分一部分地解决。最后合并到一起,就找到了答案。”与阿尔科保存了181名病人相比,银丰现在保存的10名志愿者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同时,该研究院的宣传负责人李庆平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该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兴趣。

“去年有100多人参观了我们中心,已经有60人成为了会员,承诺将来要参与人体低温保存,”李庆平说。Drake说,中国文化比西方文化更容易接受人体冷冻。他说,“西方宗教信仰往往与此相悖”,因为西方人相信上帝,他们通常不知道宗教是否允许他们被冷冻。

Drake表示,尽管银丰的人体低温保存工作开展比西方同行晚了50年,但在没有宗教障碍的情况下,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潜力要比在西方大得多。

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是银丰生物集团的一部分,该集团的工作还包括DNA检测、脐带血储存、美容医学和干细胞研究。Drake说,除了器官移植,冷冻研究还被应用于治疗心脏病发作、中风和钝性创伤患者。“心脏病或中风的人可以在低温环境中对身体进行降温,以防止组织发生损伤。对于被截肢的士兵来说,可以将断肢置于低温状态,这样他们就可以被送到医疗机构重新接上断肢。”虽然复活死者的想法可能还很遥远,但不是天方夜谭,Drake认为人体冷冻是一项前景光明的技术。

QQ截图20201103112520.jpg

“现在的很多人死于癌症、帕金森氏症和其他脑部疾病。如果在一百年之后,这些疾病可能很容易治愈,”他说。

“在20世纪早期,人们死于心脏病、中风和流感。而现在,现代医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如果我们能在没有损伤发生的前提下为病人争取一些额外的时间,或许有一天我们能够治愈他们的癌症,并让他们有机会活得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