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人体低温保存,绕不开的医学伦理探讨
发布时间:2020-09-03 16:55:48 作者:基金会

自2017年中国本土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完成的消息被公布以来,人体低温保存的话题就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然而,相对于保存的技术层面,关于人体低温保存的伦理和法律问题却引发了一些人的质疑。虽然,这仍然不能阻挡新的志愿者加入,但关于法理和伦理的探索,银丰从未停止。

1.png

人体低温保存项目在中国属于科研项目,目前对于这项极具超前和挑战性的医学研究,我国并没有禁止或限制性法律法规。为规范人体低温保存项目的开展实施,2018年3月28日,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式获批山东省卫健委批复的遗体接受站资质,使得在中国实施人体低温保存具有了完全的合法性。此项批复,对以通过参与遗体捐献形式参与人体低温保存等相关医学研究的志愿者来说,也有重要意义。

然而,按照红十字会精神,国家鼓励公民进行遗体捐献,但需要遵从医学伦理。 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伦理学会和医学伦理组织等,在医学伦理方面不断深化探讨。

2.jpg

2018年5月13日,在中国本土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志愿者保存一周年的纪念活动举办的同期,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伦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邀请低温生物学、法学等知名专家教授加入,对涉及遗体的基础科研项目和临床科研项目进行伦理评审。

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将对规范研究院开展的涉及人类遗体的科学研究和其他相关活动有重要意义。

3.jpg

2020年8月,银丰集团特聘陈晓阳教授为生命健康事业发展首席专家。陈晓阳教授,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卫健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UCB国际健康伦理与健康法学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科学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 

4.jpg

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贾春生被聘为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兼职教授


同时,对于自愿参加该人体低温保存的志愿者,除了需要对志愿者的法律、伦理、捐献程序可行性进行评估,还要评估志愿者及家属的科学认知、奉献精神等,接受评估通过后方可参与人体低温保存研究项目。

任何新生事物都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些争议。无论如何,人体低温保存目前仅是一项研究计划,是生命科学的勇敢探索,也是低温生物医学领域的终极梦想。正像我们对未来医学科技充满着信心,对未来的伦理和法律也应该保持期待。在目前阶段,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希望在攀登低温医学高峰的路上,能同时推动中国当前临床急需的遗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等生命资源的捐献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