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对抗HIV感染,这一疗法又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9-02 16:45:26 作者:

这是最近发表在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由哈佛医学院(HMS)医学教授、MGH、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哈佛大学(Harvard)的拉根研究所组长Todd Allen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佩勒曼医学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微生物学教授Jim Riley领导,他们描述了一种新的双CAR T细胞免疫疗法,可以帮助抗击艾滋病毒感染。

研究小组开发了受保护的双CAR T细胞,它在抵抗病毒本身的同时,对HIV感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持久的反应。

当受保护的双CAR T细胞被给予受HIV感染的小鼠时,研究小组发现与未治疗的动物相比,HIV复制速度较慢,受HIV感染的细胞也较少。他们还发现这些动物的血液中病毒数量减少,CD4+T细胞保存,CD4+T细胞是HIV的首选目标。此外,当他们将双重CAR T细胞与抗逆转录病毒病毒(ART)结合在一起时,这种病毒被抑制得更快,从而导致了比只接受ART治疗的小鼠更小的病毒储存。

Allen说:“这些受保护的双CAR T细胞能够减轻各种组织和细胞类型的HIV负担,我们认为支持使用CAR T细胞疗法作为一种新的工具,将HIV病毒库作为一种新的工具,用于治疗HIV的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921164459.jpg

免疫疗法是利用免疫系统来治疗疾病的一种概念,目前在癌症治疗中使用,研究不断取得惊喜的成果。

免疫系统与疾病

免疫系统与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生与免疫功能紊乱有密切关系,1型糖尿病就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

糖尿病患者或其亲属常伴有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重症肌无力、恶性贫血。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中,恶性肿瘤发生率明显升高,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抵抗会导致高胰岛素血症,而胰岛素有促进恶性肿瘤生长的作用。

免疫系统与心血管疾病

大量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已证明:心血管病发生后,机体免疫系统可被激活并引发异常的自身免疫应答,导致自身抗体产生。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可能与免疫细胞的功能减退未能清理衰老细胞有重要联系。

免疫系统与寿命

科学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加,造血组织的总量以及骨髓造血干细胞(免疫细胞的来源)分化能力均明显下降,造血干细胞向免疫细胞分化能力下降,从而造成多种免疫细胞功能下降,甚至部分免疫细胞数量也会降低。免疫功能衰退明显的影响了老年人的健康、疾病和死亡。

免疫系统与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器官老化,免疫细胞及细胞因子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逐渐减弱,感染性疾病、肿瘤发病率、死亡率逐渐增高。

免疫系统与肿瘤

近三十年来,世界癌症发病率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已成为人类第一位死因。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的,但生活习惯和环境中的不良因素可能损伤人们的免疫系统,导致肿瘤发生率升高。免疫系统可以识别肿瘤并对其发生应答,通过细胞免疫机制识别并清除癌变的异常细胞。健康、平衡的免疫系统能有效控制肿瘤的发生发展。

免疫系统与病毒

细胞免疫是对抗病毒感染的主力,主要起清除病毒感染,促使疾病痊愈的重要作用;体液免疫持续作用于体液中存在的病毒,能持续数月至多年。

免疫系统与细菌

致病菌入侵后,在建立感染的同时,能激发机体免疫系统产生一系列免疫应答与之对抗。其结局根据致病菌和机体两者力量强弱而定,如果体内免疫细胞功能强健,则细菌感染就不会形成。

免疫系统与寄生虫

寄生虫通常长期存在于宿主体内,会激发机体免疫系统,诱发免疫应答,免疫系统对体内寄生虫可产生免疫效应,对同种寄生虫的再感染可产生抵抗力。

人体的免疫系统很神奇,也很强大,它不仅可以抵御外来的病菌、病毒,而且可以自我纠错。相信未来,干免疫细胞疗法会给更多病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