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基金会新闻
-100℃的黑科技:超低温冷疗
发布时间:2020-09-11 16:27:21 作者:基金会

人在超过30℃的环境中会感到热;在低于10℃时感觉冷;介于10-30℃中间,感觉相对舒适。因此,春夏秋冬中,大多数人都喜欢温度适宜的春秋。那么想象一下,置身于零下一百多度的环境中是什么样的体验呢?今天我们一起探讨的这项黑科技,就是将人暴露于零下一百多度的低温中的一种冷疗方式——超低温冷疗。


超低温冷疗,是指将身体暴露在零下100℃至零下180℃的冷疗舱中的一种无创性疗法,目前主要使用的是液氮蒸气。那么不禁有人质疑,在如此极端的低温下,身体不会冻坏吗?答案是不会的。这里所涉及的就是莱顿弗罗斯特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921162810.jpg

冷疗的原理是利用强烈、短时间的冷刺激作用于整个身体表面,对人体各个系统产生间接作用,最终带来身体的适应和稳态的恢复及能量储备。急冻情况下,身体的应激保护机制马上激活,大脑控制人体内相关激素的分泌,瞬间增加血液循环流量以保护身体组织和器官,维持体温,清除体内累积的乳酸、胺类等代谢杂质;回到常温下,肌肉又会以平时三四倍的程度放松,血液循环加速,把更多的氧和养分带到运动损伤患处,并可为身体各部分补充能量以加速恢复。


据悉,超低温冷疗这种奇特的方法是由日本人在1978年首创的,2010年时开始流行于英超球队和F1车手中,当时热刺球员在理疗所中赤膊在零下130℃的冷冻室里速冻3分钟,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

微信图片_20200921162815.png

C罗、球星贝尔等都曾晒出过其在冷疗箱中的照片。


在现代职业体育项目中,运动员不断挑战着人体极限。此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受伤运动员尽快回到赛场。除此之外,研究显示,超低温冷疗还适用于失眠、焦虑和内分泌紊乱人群,关节和肌肉疼痛损伤人群,运动健身爱好者,美容减脂需求人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