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前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生命科学前沿
神奇!它在外太空竟然可以活3年
发布时间:2020-09-04 16:15:37 作者: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们通常认为,生命在温度极低的条件下,是无法生存的。我们常常探索,在不宜居的外太空是否有生命迹象。而大自然,最终给予我们答案。

1.jpg

抗冻明星——水熊虫

水熊虫被称为耐极端气温之王,在气温高达150℃,或下降到-273℃时,依然能够生存。无论是在海拔6000m以上及深海4000m以下,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科学家发现,水熊虫具有低湿隐生、低温隐生、变渗隐生及缺氧隐生的能力,身体含水量可以降到3%的极端的“脱水状态以承受极其恶劣的环境(可以在零下196度的液氮环境中生存)。在绝对干燥环境中生存1到10年之久。

2007年,瑞典科学家曾将几只水熊虫通过俄罗斯FOTON-M3飞船送入太空,在真空和高辐射环境中,它们依然存活。

2.jpg

抗冻明星——北美树蛙

北美树蛙,是分布在北美甚至北极圈内的一种可以忍受血液和其他组织被冻结的两栖类动物。它们能够在低温环境下,将自己“冷冻”起来,长达几个月不吃、不喝、不动,利用尿素的积累排除各脏器的水分,并通过肝糖元迅速分解为葡萄糖,以高浓度葡萄糖为主要抗冻剂降低凝固点。如果全身的水结冰不超过65%,树蛙就可以经受冬天的多次冷冻和解冻过程而不被冻死,具备天生的自我“冰冻-复苏”能力。

3.jpg

细胞——生命的最小单位

细胞是构成生命的最小单位,而细胞的神奇永远超出人们的想象。研究发现,细胞也能抗冻。在低温条件下,细胞代谢会快速减慢。目前,在成熟的技术条件下,细胞能够在-196℃深低温环境下停止新陈代谢,理论上实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存储。

而在需要复苏时,冻存后的细胞仍然保持良好的活性,对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细胞存储、干细胞存储等有重要意义。

细菌——太空中可以存活的生命

一项研究显示,只要“抱成团”,有些顽强的细菌在外太空待上3年也能活下来。

4.jpg

抗辐射奇异球菌擅长修复DNA损伤,对紫外线、电离辐射、干燥等有很好的耐性。科学家们把抗辐射奇异球菌送上太空,在空间站外部,研究者放置了不同厚度的细菌团块。三年之后,在厚度超过0.5毫米的团块中,研究者发现了仍然存活的细菌。在这些团块中,外层的细菌已经被紫外线破坏,但这似乎为内部的细菌提供了保护,让内部细菌得以存活。

这一发现,为“宇宙胚种论”提供了依据。或许,在未来某天,会有更多生命在外太空被发现并长期存活。


生命的神奇,和无限的医学科技,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通过上文的例子,我们完全相信,在未来某一天,生命的时光穿越或移民太空,或许真的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