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脑机接口,记忆复制?所谓科幻,不过是正在到来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8:48 作者:

美人鱼,半兽人,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在电影中出现的形象是不可能走进人类现实的。但最近的一项研究,却让人们瞠目结舌。

人机合一,半机器人,这些目前仅存于电影中的幻想,正在很多脑机研究机构的推动下,一步步走向现实。

这个巨大的挑战,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脑机接口新设备试用

近日,马斯克召开Neuralink发布会,通过直播的方式展示脑机接口新设备。设备只有一枚硬币大小,用手术植入头骨,就像安装在大脑上的Fitbit,充满电可用一整天。

11.png

Neuralink成立于2016年,是马斯克的神经技术公司,正在开发旨在直接与人脑交互的植入物。

Fitbit塞进脑壳里是什么感觉?

发布会上,马斯克讲到,脑机接口最本质的就是“连线”问题(wiring)。这一次马斯克打造的神奇设备只有硬币大小。

这个新设备就像个大脑里的Fitbit,可以用手机里的APP控制,而且你看起来很正常,只是头发下面多了一个小创口。

而在此前的医学研究,头上戴着一个盒子,连着线,走来走去,会有点儿奇怪。但现在这个设备被缩小成只有一个硬币的大小。

手术时,把一个硬币大小的头骨弄出来,用「超级胶水」一粘。然后手术结束后就可以到处走了。           

22.png

植入方法也很简单,有专用的设备,手术时绕开血管,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损伤,植入当天就可以出院。

 小猪实验成功实施

马斯克现场展示了已经植入Neuralink设备两个月活蹦乱跳的健康小猪。

实验主要是植入芯片后,能直观看到猪的脑活动,演示人员抚摸它的鼻子时,猪的神经开始兴奋。设备连接的1024个电极作用下,他脑内的电波信号,清晰可见。

现在还可以对小猪进行多个Neuralink设备的植入。

通过脑电路图,可以预测到小猪关节的位置,和实际的位置几乎完全吻合,可以预测出小猪身体里的运动。

通过这样的方式,如果实验在人体上,也可以感知甚至改善大脑的活动。

马斯克谈到,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大脑的问题,植入脑子里,会解决大脑或者脊髓的重要问题,包括听觉缺失、记忆力缺失、中风等等各类问题。

 人机交互,数字永生

马斯克的设想中,还有一个神奇的词,数字永生。当人死亡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电脑扩展和在线扩展,就像一个在线幽灵,你更多存在于“云”里面,而不是在你的身体里面。

33.png

实现了人机交互,肉体的生灭已经不足以能够定义一个人的生死!

最新消息,Neuralink目前已经获得FDA批准在人脑上实验!

但脑机接口只是马斯克希望Neuralink能实现的一小步。 

Neuralink的终极目标是打造出 "全脑接口"(whole-brain interface),使脑中几乎所有的神经元都能够与外界顺畅沟通。这种设备将完全融入脑,以至于在感觉上,全脑接口就是 "身体的一部分"。这样,脑和外界之间的信息交流就会变得轻而易举,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头脑中所进行的思考一样。

创建全脑接口的目的是使人得以 "与人工智能共生",成为超人。马斯克认为,到了那个时候,“当人死亡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电脑扩展和在线扩展,就像一个在线幽灵”。

不论该研究的未来前景如何,我们都有理由高呼:人机共生真的不远了!科幻电影,正在我们身边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