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媒体报道
冰封下的奇迹:3万年前的种子开出了花!4万年前的线虫活了!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4:27 作者:基金会


话说,我们知道,松鼠很喜欢屯粮,会收集各种种子食物放进自己的洞穴。一些冰河时期的松鼠可能不会想到,它们当初囤在洞里的种子,在3万多年后,竟然会被人类再次挖出来…

2007年,专家去俄罗斯科雷马河附近研究远古时期松鼠的洞穴。在冻土地下38米深处,他们发现了70个北极地松鼠的洞穴,在这些洞穴中,他们意外找到了60万颗冰冻的种子。这些种子全部被冰包裹住,成熟的种子都被破坏了,只有一些未成熟的种子是完整的。不过,其中3颗未成熟的种子中含有能活的胚胎。科学家把这些胚胎提取出来培养。

图片1.png

终于!过了一段时间,它们居然真的发芽了。慢慢的,它们越长越大,开出白色的小花,一年后,它们长出了自己的种子。这些种子种下后,全部都能正常存活…这种花看起来与西伯利亚的狭叶蝇子草十分相似。目前,还没人知道,这些种子为啥可以存活这么多年。

图片2.png

最近,一些来自奥地利的科学家试图通过研究这种植物的DNA来揭开它们能存活这么久的原因。试验之后,科学家们认为,冻土可能是“远古基因的保存库”,很多现在已经灭绝的物种将来都可以在冻土中找到,再让它们重新复活。目前,这株狭叶蝇子草是人类复活的最古老的种子。甚至,这种想象不只发生在植物界。俄罗斯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曾成功的唤醒了两条冰封了4万年的冰线虫。

图片3.png

专家们从300多只被冰封的虫中,挑选适合进行解冻工程的对象,结果只有两只线虫符合。这两只线虫都是在萨哈共和国找到的,这里是世上最冷的地方之一,其中一只推断生存在41700年前,另一只则是32000年前。经过解冻后,两支线虫展现了生命迹象,开始可以移动,也能吃东西。

这个研究报告刊登在《Doklady》生物科学期刊上。研究团队表示,这个最新的突破显示,多细胞生物在自然冷冻保存的状态下,拥有长期存活的能力,甚至可以存活数万年。因此,不少人推断,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也可以通过冷冻,从而进行长时间的星际旅行。

而纪录片《低温·起死回生》,记载了一个真实案例。纪录片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1999年实习医生安娜·博根霍姆在挪威北部滑雪时发生事故,心脏骤停。在刺骨的冰水中待了80分钟,并且四小时没有脉搏之后,经过医护人员的奋力救治,她的心脏又重新跳动,最终得以幸存。

图片4.png

这给了科学家启迪,开始深入探索低温医学,设法利用低温救治病人和延续生命,而其中的阶段性成果已经用于临床,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科学家们发现,低温让生与死之间的界限变得愈发模糊。

生命的神秘和宇宙的神奇,我们尚知之甚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低温技术的进步,真的能使跨越时间,让穿越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