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器官科普及知识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生命科学知识库 > 组织器官科普及知识库
组织器官的深低温保存
发布时间:2020-06-18 10:31:02 作者:

       目前,深低温保存技术(温度在零下196℃)已经成为单细胞最常用最有效的长期保存方法,已成功实现了人的精子、卵母细胞、胚胎、红细胞、单核细胞、胚胎干细胞、造血干细胞、胰岛等的玻璃化保存。在此同时,由于组织和器官包含多种类型的细胞以及较大的体积与复杂的空间结构,深低温保存相对更加困难。

       目前能够实现深低温保存的组织器官有皮肤、软骨、心脏瓣膜、卵巢、气管等,已建有相对成熟的角膜眼组织库、血管心脏瓣膜库、骨库(冷冻干燥骨库)、皮肤库等。神经、血管、肝片等的深低温保存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而完整的肾脏、心脏、肺、肝、胰等仍无法实现深低温保存。2009年,21st Century Medicine公司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格利高里·法伊(Gregory M. Fahy)在《器官发生》(Organogenesis)上发表论文,创造性的采用玻璃化的方法将兔子的肾脏降低至-135℃冷冻保存,重新加热后又成功移植。之后,全球诸多研究机构对不同组织器官的深低温保存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目前,具有较复杂的组织器官仍然难以利用深低温保存技术维持其活力和功能,而依赖于传统的离体器官短期保存方法,不仅会产生较大的组织损伤,而且还会因多种因素而导致宝贵的器官资源无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