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解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联系我们 > 疑问解答

问题1:人体低温保存研究的合法性?

答:目前中国还没有禁止性或者限制性法规。银丰研究院目前开展的人体低温保存是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属于科学研究。按照《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规定,鼓励自然人生前自愿表示在死亡后,将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以及生前未表示捐献意愿的自然人死亡后,由其近亲属将其遗体的全部或者部分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的行为。所以志愿者去世后捐献遗体供低温保存的科学研究,符合山东省现行法律法规。目前遗体捐献还没有全国性法律,初步统计,只有4个省,2个直辖市,5个城市制定有遗体捐献管理条例。


问题2:户口所在地或者临终入住医院所在地,没有遗体捐献条例,如何履行遗体捐献程序?

答:为了保证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减少各地红十字会对捐献遗体协调性障碍和困难,鼓励志愿者在病重期间或者病危前转移至山东济南的合作医院,以保证参与该研究计划的时效。当然通过各地红十字会协调也可以获得一定的理解和支持,但往往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问题3:人体低温保存研究对参与的志愿者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对于自愿参加该研究计划的志愿者,我们需要对志愿者进行评估,包括法律、伦理、捐献程序可行性;病情状况;禁忌症;手术风险;转运方案;本人及家属公开信息的意愿;志愿者及家属科学认知、奉献精神、对本研究计划的支持及贡献方式等方面,需要首先签署相关文件,接受评估通过后方可参与人体低温保存研究项目。


问题4:参与人体低温保存研究有哪些步骤和流程?

答:流程分为以下几步:

1,研究计划咨询,提供病情;

2,来访参观,了解详情;

3,签署申请表、接受评估;

4,通过评估,本人或家属签署实施文件;

5,转运方案讨论,临床待命;

6,应急响应、手术降温;

7,长期保存,定期评估。


问题5:人体低温保存研究保存年限有多久?

答:由于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复苏技术的发展时间表,所以此项研究保存没有具体的年限限制,但会每20-30年评估一次研究进展情况和最新技术成果,并根据志愿者及家属意愿,来保证研究计划的持续进行或者停止研究。


问题6:遗体捐献后,家属是否还具备对遗体的知情权和决定权?

答:研究院每20-30年评估本计划的进展和成果,并结合不同时代的医学技术水平,在遵循严谨的科学态度及符合法律法规的原则上,可对遗体采取修复、复苏、治疗、康复等研究尝试,志愿者家属对前述事项有知情权和决定权。


问题7:参与人体低温保存研究的志愿者是否会被用于其他科学研究?

答:研究院会严格遵循志愿者及家属的意愿,不对其所捐遗体用于和本研究计划无关的用途。但是会在不破坏志愿者身体结构和完整性的情况下,借助现代仪器设备进行监测。


问题8:能否在保存期间对病人进行定期探视?是否能看到病人的样子?

答:志愿者家属可以有条件限制的探访参观,但目前我们使用的保存舱体及罐体都是不锈钢材质,家属不能看到志愿者的保存样貌。 我们正在筹划其他可以替换的方案,比如采用透明材质舱体,选择可以在深低温情况下使用的实时监控电子设备等,但因成本较高、技术难度较大,还需要逐步实施。


问题9:如何保证人体低温保存研究可长期研究开展?

答:对于目前的技术、法律和传统观念而言,人体低温保存研究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争议性,备受国内外低温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法律法学专家、舆论媒体和广大病人关注。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完成首例人体低温保存研究的科研单位,受到山东省政府、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极大关注。我们通过自身的技术力量验证、法律法规论证、伦理准则自律和对医学进步意义等,得到山东省卫计委和红十字会的支持,获得遗体接受站资质和捐献遗体研究的批复,符合现有国家、地方政策及法律法规;其二,山东省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将为此项研究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并为此项研究能更加稳定和长久的开展特别设立了与之相关联的专项基金,向全社会宣传推广人体低温保存研究,倡导全社会来关注和支持,令此项研究能长期持续开展。


问题10:如果人体低温保存研究因资金原因无法持续研究开展,如何妥善的对待其参与的志愿者?

答:如果研究院因资金不足无法继续实施本研究计划,在符合法律法规和传统伦理的条件下,其遗体将优先被转移到其他研究机构;若没有其他机构接收,研究院将对其遗体进行妥善处理。


问题11:银丰研究院与美国Alcor&CI是怎么样的合作关系?

答:从目前而言,因我国与美国之间在法律、传统、科学认知和具体实施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银丰研究院与Alcor和CI之间没有实质性合作关系。但相互之间已经达成相互支持,技术分享和共同推动的融洽关系。